IMG_5330.JPG  

 

 

 IMG_4801.JPG

 

遙遙排雲路 

 

  時間:2015.09.16清晨6:00

地點:嘉義火車站附近承億商旅

體力:70%  精神:80%

健康:良好       信心:高 

 

 

 滷蛋,我要走了喔!因為怕吵醒他默默在心裡告別。

滷蛋看起來20出頭,是我的室友。

昨晚他睡在左上鋪,我睡右上鋪。

 前一晚睡前我在上鋪整理背包,他問我要去哪裡?

我們小聊了一會,可愛的滷蛋竟說他遇到知音。

 

知道我自己一個人要去玉山,

他從背包中拿出一件急難防寒披風說要送給我。

滷蛋以前擔任過救國團,他說這東西不太好買。

 

IMG_4811.JPG

 

  跟滷蛋告別後拍了幾張背包客棧的照片,

這裡靠近火車站和夜市,乾淨便宜一晚只要600元。

步行到火車站前集合點剛好準時6:10分,登山社車子沒多久也到了。

 

一上車就往山裡開,在石桌村7-11用完早餐大約8:00左右。

陸續又開往東埔停車場整理背包,

再到玉管處檢會點驗明證身,

最後到達塔塔加登山口大約9:30。

我們這一隊滿編12人,只有我是自己一個人。

 

IMG_4823.JPG

 

 李大叔羅姐夫妻倆,還有李姐三人走的比較慢,

所以一開始我就在後面跟著他們。

 

李姐很可愛,她背了兩台相機都很重,

其中最重的一台是Canon單眼相機,看起來應該超過一公斤。

 看著她兩台相機在前面晃來晃去,不免開始為她擔心。

因為這樣重心不穩而且才剛開始走,

這樣到得了排雲山莊嗎?

 

我問:李姐你這樣會不會太重啊?

李姐看著我回答:好重喔!

 

DSC07367.JPG

 

 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沒多久那台最重單眼相機已經落在我身上。

我這才發現原來李姐一點也不可愛,

剛剛她到底是怎麼說服我的?

 

連續幾個初升坡後,我發現李大叔汗流的很多,而且很喘。

羅姐和李姐看起來也很累,於是一路上我們就走走停停的,

漸漸的和腳程較快的隊友距離越來越遠。

但是我又無法放下他們三位自行追上去,

畢竟這裡可是玉山山脈的高山上,於是我就一直保持在他們後面。

 

IMG_4831.JPG

 

趁著他們休息時,我也一邊拍照收集遊記素材。

 

IMG_4848.JPG

IMG_4853.JPG

 

這段排雲山莊路程8.5公里,一路緩昇坡800公尺。

 很多網友說這是一段輕鬆的旅程,平常有運動習慣的我也這麼認為。

 

 但也因為太過期待這趟玉山行,前天就開始興奮只睡了五個小時。

昨晚在背包客棧怕睡過頭也是只睡了五個小時,

體力上有點折扣,但是精神上還不錯。

 

IMG_4856.JPG

 

當我們抵達第一個休息點孟祿亭時,突然冒出一隻高山鳥,

頭上有兩道白眉,長的很漂亮。

牠好像不太怕登山客,我把握機會拍了張照片。

 可是我一直覺得背著單眼像機重心很不好,

放左邊也不是,放右邊也不是,

後來在孟祿亭索性把它收進背包。

這樣我才能好好拍照。

 

IMG_4859.JPG

 

孟祿亭過後沒多久發現有間客棧?

開玩笑啦!其實是間廁所。

離下個休息點還很遠,下去清點負重吧!

 

IMG_4860.JPG

  

沿途美景真的很多,走到這裡我已經拍了數十張照片了。

 

IMG_4863.JPG

 

一路上我一直保持在他們三位後面,我一直覺的這樣多少會讓他們比較放心。

 

IMG_4868.JPG

  

尤其是走在這樣的山崖路,有人在旁邊提醒小心真的很重要。

不小心掉下去就掰掰了。

 

對某些山友來說或許太誇張,前題是...他們走慣了。

但對我來說,危險程度比我想像中高一些。

 

IMG_4875.JPG

(對白設計)李姐:厚!怎麼這麼累?  

 前面巨石美景讓我們稍微舒緩一下,

大夥在這休息開心拍照。

 

IMG_4878.JPG

IMG_4899.JPG

 

我覺得大巨石充滿神奇的能量,因為李姐剛拍照時精神百倍的,

離開大巨石又像洩了氣的皮球。甚至癱軟在一旁,開玩笑的啦!

大家看的出來妳是在讓山青通過啦!

李姐不可以生氣喔^^

 

IMG_4900.JPG

 

 山青每天把排雲山莊的物資背上去,再把山友生產出來的垃圾背下山,

一切都是為了我們這些登山客。

 

IMG_4903.JPG

IMG_4907.JPG

IMG_4918.JPG

 

 前面的路似乎越來越難走,通過這些地方一定要腳步踏穩了再走。

我請李姐登山杖拿右手邊,身子重心略靠左邊。

 

李姐說:你看起來就很有經驗,怎麼可能第一次登山。

我說:我真的第一次登山啊。

李姐:那有可能第一次就來玉山。

我說:阿就只想爬玉山啊。

其實我不好意思說是因為一首歌。

 

IMG_4921.JPG

IMG_4923.JPG

 

我們走到海拔3000公尺左右,發現這邊的樹看起來格外的高大有型。 

一位山友正在圓柏樹下悠閒地享用午餐,

突然好羨慕她啊!

這已經把悠閒提昇到一個境界了,

人生能有多少次的機會在這樣的景緻下用餐。

 

IMG_4925.JPG

IMG_4926.JPG

 

高大的林木群讓我們放慢了腳步,一邊欣賞這難得的景觀 。

或許是真的走太慢了,最後連李大叔夫妻也不見了 。

 

IMG_4928.JPG

IMG_4933.JPG

IMG_4934.JPG

 

離排雲山莊只剩四公里,看來我們已經走超過一半了。

 

IMG_4936.JPG

IMG_4939.JPG

IMG_4941.JPG

IMG_4952.JPG

 

眼前出現一大片的落石坍方,

難得的景象李姐提議在這邊和落石拍照。

這時候我才又發現李姐有個單純又樂觀的人生。

 

我看著斗大的落石區警告標語。

我說:李姐,這裡是落石區= =

 

IMG_4951.JPG

IMG_4953.JPG

   IMG_4956.JPG

 

當我們抵達5K觀景台,大夥早已在這休息老半天了。

 

  IMG_4970.JPG

 

觀景台前一片山嵐瀰漫在山林,陽光從雲隙中穿透映照在樹梢上,

形成一種深淺的對比感。

可惜我的手機沒能拍的很清楚。

 

IMG_4961.JPG

IMG_4962.JPG

IMG_4977.JPG

 

搞了老半天,原來這美麗的高山鳥叫做金翼白眉。

牠真的跟松鼠一樣跳來跳去的很難拍,(你可以不要動嗎?)

索性錄影再翻拍才能讓大家看到牠美麗的身影。

 

我從背包拿起7-11買的威德當午餐。

這是一種鋁箔包裝半液態營養補充品,

一分鐘內可以快速食用完畢。

能暫緩飢餓感增強體力,又能補充水份。

乾淨易攜帶挺適合爬山運動。

 

用完餐後我們就繼續上路,離排雲山莊只剩下3.5公里了。

加油!(我在心中默默對自己說)

 

IMG_4980.JPG

 

右膝的預告

 

 時間:2015.09.16下午約1-2點

地點:玉山觀景台5K附近

體力:50%  精神:70%

健康:右膝不適   信心:高 

 

 

 

嚮導經驗相當豐富實力深不可測,

 離懸崖不到兩尺的距離對他來說卻似乎早已習慣。

 我懷疑他會不會是屬羊的。

 

IMG_4987.JPG

 

 當你覺得嚮導在那邊等落後的隊友而超越他後,

過不了多久他又出現在前面等我們。

 

IMG_4990.JPG

 IMG_4996.JPG

  IMG_4999.JPG 

IMG_5008.JPG

 

大峭壁是往排雲山莊路上相當知名的景點。

當你覺得走得很累又很熱,將身體貼在大峭壁上,會感覺到一陣陣的冰涼。

神奇的清涼能量不亞於第一顆大巨石。

 

其實李姐同行的還有兩位友人,或許他們還想在這拍些照片,

就請我先走沒關係。

 

IMG_5016.JPG

 

  於是我就和嚮導同行,一路上繼續拍照的同時,

右膝卻傳來一種熟悉的感覺,

我心想不妙了。

 

以前跑步運動曾經膝蓋過渡磨損,足足痛了三天,表弟建議我要用護膝。

後來我運動都會戴上護膝,說也奇怪!

從此運動後膝蓋也沒什麼太大問題。

 

IMG_5017.JPG

 

繼續通過一些難走的路段後,我覺得右膝真的開始隱隱作痛了。

天啊!這完全不在我的預期內。

 

IMG_5022.JPG

IMG_5025.JPG

 

一棵大樹倒在路上,正好讓我可以休息一下。

我問嚮導離排雲山莊還有多遠,嚮導說大約6-700公尺。

 

我決定告訴嚮導我的狀況,嚮導或許怕我明天下山會很辛苦。

請我把背包內的單眼相機拿出來,他會帶上排雲。

原本我想有始有終,但嚮導堅持請我拿給他,

他要先上去安排床位,讓我在這休息順便等李姐他們三人。

 

休息30分後,遠處傳來李姐三人聊天的聲音。

會合後四人一起出發,但身體卻已經冷掉了,

大腿的酸痛感特別的明顯。

 

IMG_5031.JPG

IMG_5033.JPG

IMG_5034.JPG

IMG_5036.JPG

IMG_5035.JPG

 

 沿途持續拍著一些照片,

就在拍完這個長的像異形的枯木後,

排雲山莊似乎出現在前方。

 

IMG_5038.JPG

 

遠處山坡上看見一棟橘色的建築物,

我開心的對其他人說:我看到排雲山莊了。

 

 IMG_5037.JPG

IMG_5041.JPG

 

因為對排雲山莊嚮往已久,

它在我心中有相當特別地位,

那是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。

 今日終點,明日起點。

台灣最(高)級的排雲山莊!幸會了!

 

IMG_5042.JPG

  

辛苦抵達排雲山莊後,肚子早已經相當餓了。

晚餐是咖喱雞肉飯,雖稱不上美食,但也吃的津津有味。

飢餓果然是美食的最佳佐料 。

 

晚餐後大夥回房間準備明晨上主峰的裝備,

順便測試自己頭燈的狀態。

我在奇摩拍賣買了一個挺亮的頭燈,

但與其他隊友想比後我才發現我的頭燈爆亮到極點。

隊友4-5個加起來應該都沒我的亮,

因為也差太多了,

我有點訝異老天給了我一個爆亮的頭燈。

 

準備好裝備後原本打算在山莊外面拍點照片,

但能見度低照片拍起來實在不佳而做罷。

刷牙洗完臉準備上床睡覺,

因為前兩晚睡眠已經不夠了,

今晚睡眠顯的格外的重要。

 

但我翻來覆去的實在無法入眠,甚至覺得頭有點痛痛的。

腦海中突然想起這是典型高山症狀之一。

馬上拿起氧氣瓶吸了幾口,每次一吸完就覺得好一點。

但頭還是有一點點痛,我決定出去外面走走。

 

當我在山莊外時,頭痛的感覺好像自然不見。

高山空氣稀薄這是已知的情形,但為何在室內卻特別明顯。

我估計應是室內空氣較不流通,加上住宿者少說7-80個,

空氣含氧量更加稀少而造成我的頭痛。

 

IMG_5045.JPG

 

室外不到5度的氣溫雖然有點冷,但此時在外面真的比較舒服。

經過一整天排雲之路的疲累,加上沒能預期的膝傷與頭痛。

讓我對玉山的想法悄悄的起了一些改變。

 

 IMG_5057.JPG

 

玉山的星空似乎特別的明亮,滿天星斗好美好美。

 我試著用手機往天空一拍,

居然也能讓我拍到幾顆較亮的星星。

 

 

我在外面遇見了李大叔,他說他睡不著出來晃一下。

 李大叔抬頭望向星空,我也一樣看著星空。

 此時我和李大叔心中或許想著同一件事,

明日的玉山主峰。

    

IMG_5051.JPG

 

主峰碎石試鍊

 

 時間:2015.09.17  凌晨2:00左右

地點:玉山排雲山莊

體力:50%  精神:80%

健康:右膝疼痛感消除   信心:中 

 

 

我一直很擔心睡眠調整的問題,

凌晨1-2點起床的行程,對我這種習慣晚睡的人是相當大的考驗 ,

回房後持續用了幾次氧氣瓶,加上李姐給的助眠藥效下,

我小睡了3個多小時。

這對我來說太棒了,

膝蓋不再疼痛也讓我幾乎忘了右膝的事。

 

凌晨2:00左右起床,簡單用完早餐,

大夥整隊準備出發前往主峰。

李大叔和羅姐的頭燈似乎出了點問題無法使用。

老天給我一個這麼亮的頭燈,

難道就是要我照亮他們?

看來老天早已安排好了。

 

排雲往主峰這段路程為2.4公里,上昇坡550公尺,

簡單來說一共三道關卡。

 (一)之字路

(二)風口

(三)碎石坡

 

IMG_5061.JPG 

 

我保持在李大叔夫妻和李姐後面,開始前往不斷來回的之字路型。 

由於上昇角度較大,李大叔羅姐和李姐三人喘得很厲害。

休息次數較頻繁,至於我是有點喘,但還應付得來。

走沒多久我們馬上落後前面隊友一大截。

嚮導這次跟著我們,我看出他似乎心裡有了打算。

 

主峰的路段對李姐的體能是個嚴酷的考驗,

果不其然嚮導建議李姐回排雲山莊,這對李姐來說很殘酷。

李姐希望能繼續,但嚮導強烈建議她撤退。

我心中同意嚮導的做法,

因為我知道後面有什麼樣的東西在等我們。

我們都不希望任何人因為體能不支而發生危險,

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。

 

IMG_5055.JPG

 

嚮導陪同李姐回排雲山莊,之後要再折回來趕上我們。

此時這條漫長的夜路只剩下李大叔夫妻和我三個人,

以及一盞頭燈。

 

IMG_5052.JPG

 

幸運的是走沒多久,另一隊比我們晚出發的登山隊也趕上了我們。

知道我們三人只有一個頭燈的狀況下,

答應幫忙安插李大叔夫婦在中間。

但這幸運維持不到10分鐘,為了進度那登山隊不能一直等我們。

我能理解那位嚮導不能再等的原因。

 

於是三人一燈,以我在中間的方式繼續前進。

李大叔昨晚只睡了1-2個小時,

沒想到羅姐更是一夜未眠。

一把年紀加上排雲路體力大量耗損,又未能好好休息,

可想而知,對他們來說這條路走起來格外辛苦!

 

IMG_5307.PNG

 

在這樣的路型上心臟跳動的速度特別快,

此時身體需要大量的氧氣才能順利運作。

看見李大叔和羅姐真的很累又很喘,

我請他們立刻使用氧氣瓶。

等待的同時,我自己也用了氧氣瓶。

 

羅姐身體本來就不大好,還能來到這裡我真的感到很敬佩。

因為我不確定20年後,我上得了玉山嗎?

看著羅姐緩慢卻堅毅的腳步,我跟了上去,後面卻突然傳出跌坐的聲音!

 

碎石讓李大叔跌坐在之字路轉角處,

旁邊是深不可測的碎石崖,我嚇了一跳!

羅姐更是喊出:你不要嚇我誒!

看來我們必須再休息一下,調整一下呼吸,緩緩驚嚇的心情。

 

羅姐和李大叔一直覺得他們耽誤了我看主峰日出,

其實主峰日出對我來說意義已不那麼重要,

我早打定主意要做一件意義更大的事,

就是三個人一起上主峰。

 

 IMG_9170.JPG 

(李姐提供) 

同時間在排雲山莊的李姐並沒有閒著,

辛苦背上來的單眼相機拍出了玉山的銀河星空。

  

終於嚮導趕了上來,在燈源充足加上嚮導的回歸,心裡壓力頓時鬆懈了許多。

邊走邊與嚮導聊天中得知,他是完成台灣百岳的高手之一。

這時候我更加深深相信,主峰在前面等我們了。

 

IMG_5064.JPG

IMG_5065.JPG

 

來到第二道關卡風口

嚮導請我們在這邊換上更保暖的衣服,因為這邊開始會越來越冷。

似乎運氣不錯,走過風口並沒有遇到太強的冷風。

 

IMG_5070.JPG

 

順利通過風口後,來到了岔路。

一邊是往北峰觀測站,一邊往主峰,後面則是我們的來時路。

 

IMG_5071.JPG

 

日出已經出現了,我們位處於另一邊雖看不見,

但前方90度峭壁出現的金色光芒已經告訴我。

如此美麗我怎能放過。

 

IMG_5073.JPG

 

終於來到最後一道關卡碎石坡

李大叔和羅姐在嚮導的強力帶領之下,已經漸漸接近主峰。

我的右膝卻又輕輕地帶來疼痛的感覺。

 

這段路程的危險已經讓我不敢拍太多照片了,

偏偏膝蓋又開始不爭氣,

似乎在提醒著我已經是大叔的事實。

看來一開始我太樂觀了,

此時我不擔心如何上去,而是擔心怎麼下來。

 

IMG_5078.JPG

 

上面傳來此起彼落開心喧鬧聲,我知道我們終於要爬上主峰了,

嚮導成功引領李大叔夫妻上去後,

我也跟上去完成三個人一起上主峰。

我心中也悄悄響起了那首歌。

 

聽那首歌請點我

 

IMG_5085.JPG

 

  3952玉山主峰,我來打卡報到了。

 早安台灣,妳好美。

  

IMG_5107.JPG

 

 

 

 

IMG_5135.JPG

   

我的抵抗力太弱,人家說想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,我就跑過來玉山。

但看見這樣的景象,我很開心我被歌聲吸引過來。

從小在台灣長大,一直都知道玉山卻說不出所以然,

親自走過一回,我終於知道玉山是怎麼一回事了。

  

羅姐相當開心!上了主峰後判若兩人,整個人精神都來了。 

李大叔對著日出的東方比一個大大的讚,

我也好想給你們夫妻倆大大的讚!

很多長者對玉山還有夢,

你們做了最好的試範。

 

IMG_5149.JPG

 

金色的日出,連綿不絕的高山與一望無際的雲海。

這是一個可以讓人流連忘返的仙境,

但行程的安排並不允許。

 

待在主峰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,

但也夠我們開心了。

現在只剩下一個問題,我要怎麼下去。

 

IMG_5163.JPG

 

從主峰開始往碎石坡下去的每一步,右膝都會因重力而產生疼痛感。

而往下看所產生的恐懼感,

更讓疼痛的右腳不知該踩那邊是好。

 

其實我有懼高症,不看仔細又怕摔下去,看了卻又心生恐懼。

痛了好幾步後突然想到,我應該抓著鐵鍊背對下去。

這才比較不痛也比較不怕。

 

辛苦勉強的下降到三岔路口時看見遠方一棟建築。

那是玉山觀測站,

台灣海拔最高的建築。

 

IMG_5164.JPG

 

我在風口前拍下最後一張相片後,

很遺憾的,往下的其它路段我已經無法再做拍攝記錄。

此時,我只想安全回到排雲山莊。

 

沿途的下坡我幾乎是用兩隻手撐著登山杖,藉此消緩下坡的速度。

羅姐看到了我的狀況,這下子換她開始擔心我了。

 

IMG_5165.JPG

IMG_5166.JPG

IMG_5167.JPG

 

好不容易回到排雲山莊,大夥早已差不多用完餐了。

李姐聽著團員聊起主峰刺激的事直說:聽你們說的好精彩喔!

 

我們這一團明明是12個人,

但我使終和其他領先的團員沒有太多交集的機會。

為了趕上進度,隨便吃幾口麵收拾行李準備下山。

 

DSC07480.JPG

 

(李姐提供)

 

IMG_5173.JPG

 

 迷霧阿凡達

  

時間:2015.09.17  早上8:00左右

 地點:玉山排雲山莊

 體力:40%  精神:70%

 健康:右膝疼痛中   信心:中

 

 

本想多拍些排雲山莊照片,但是團員一個接一個下山去。

我又不想脫隊太遠,只好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和排雲山莊告別。

 

IMG_5175.JPG

 

今天天氣看起來不錯,陽光普照氣候舒適。

我們穿著輕便的衣服準備輕鬆的下山。

走沒幾步就感到右腳的不適,

此時我已做好一路跛下山的打算。

 

DSC07504.JPG

(李姐提供) 

高山天氣真的是變化莫測,剛剛明明大好天氣,

走到圓柏區又開始起濃濃的霧。

昨天經過這的時候好像也有一點霧,只是沒那麼大。

我想會不會因為地形關係,讓霧氣容易在此瀰漫。

 

 

李姐幫我和李大叔夫妻留下此行唯一的合照。 

但也因為拍照加上我膝蓋的傷勢,很快的我們又落後了。

此時,只剩下嚮導在後面跟著。

 

DSC07517.JPG

(李姐提供) 

或許因為昨天我們數度落後,

嚮導說按照這進度,我們可能5點多才能回塔塔加登山口。

我默默不語走在前面聽著李姐和嚮導的討論,

我聽出嚮導的意思。

 

我原本不希望膝蓋過度密集負荷,

想說乾脆放鬆心情慢慢走下山。

聽到嚮導這麼說,於是停止拍照專心趕路。

 

回到5K觀景台時,李大叔和羅姐及其他隊友已在上面休息。

因為不想耽誤大家下山的時間,

我沒有停下來快速通過。

 

觀景台位置較高,所以他們也未發現我繼續向前走。

接下來的路程開始,屬於我自己

一個人的玉山。

 

IMG_5180.JPG

 

從5K觀景台往塔塔加方向走,

有一段路比較平緩所以我盡可能走的快點。

但眼前出現的景象讓我無法不停下腳步。

 

那是雲霧瀰漫在圓柏散發出一種神秘的美感,

有種置身阿凡達電影場景的感覺。

人生如果能多浪費幾分鐘在這裡該有多好,

但此時除了欣賞美景還得格外小心。

 

IMG_5182.JPG

 

雲霧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打算,在能見度降低的情況下,

獨自一個人說不怕是騙人的。

 

IMG_5183.JPG

 

雖然白茫茫的一片,看不見草叢旁的危險。

但我很清楚綠草的左邊就是峭壁。

兩天下來雖然已相當疲累,

但危險及疼痛的感覺讓我頭腦相當清楚。

 

IMG_5184.JPG

 

 自己一個人走的好處是,

有些較差的路段讓膝蓋摩擦產生的疼痛感,

也可以盡情的喊出來。

嘶~啊! 

 

持續走了約1-2個小時後,後面傳來李大叔和羅姐呼喚我的聲音。

他們說看我沒在5K休息他們馬上啟程,

但追了好久都沒追上,

他們想說我腳傷沒道理走這麼快。

我知道他們心裡擔心,

擔心我會不會掉下去了。

 

其實是這段比較平緩,腳沒那麼痛才走得快。

我有點不好意思讓李大叔和羅姐擔心。

 

IMG_5199.JPG

 

我從排雲山莊一路走回孟祿亭才真正停下來好好休息。

從背包中拿出最後一個麵包,

啃了一半旁邊突然降下一隻鳥。

又是你!金翼白眉。

 

 

金翼白眉喜歡塑膠袋的聲音, 

因為牠知道那聲音裡裝的是食物。

  

IMG_5211.JPG

 

後來一些高低落差較大不好走的路段,

多虧了李大叔和羅姐的幫忙。

李大叔要我下落差較大的石坡時手撐在他的肩膀上,

減輕膝蓋負擔。

甚至讓出一支登山杖,讓我能左右手各拿一隻。

我才能平安順利地回到登山口。

 

IMG_5213.JPG  

 

在都市生活久了,人與人之間總是保持距離。

 玉山行讓我們在此接受磨練,

 在困苦中學習互相幫助。

 藉此洗盡鉛華,找回樸質善良的心,

重新做回最初的自己。

 

我看見玉山美麗的樣貌,

也發現玉山美麗的故事。

但這段來回20多公里路上,

肯定有更多山友之間的美好故事傳頌著。

讓玉山之所以是玉山。

 

感謝李大叔和羅姐以及李姐一路相伴

 

 

登玉山活動可向各大登山社洽詢報名方式,

(新增登山社推薦岳野登山社)

大叔此次是報名玉山登山社,附上玉山登山社FB粉絲團提供參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