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175.JPG

初二好天氣

讓心情坐好

準備隨風起飛

 

IMG_9948.JPG

 時間:2019/02/06(大年初二)              地點:拉拉山巴陵古道

和風煦煦

陽光普照

大叔一家三人

到桃園復興鄉過年

 

這裡是拉拉山遊客中心

巴陵古道

原為泰雅族人

在復興山區所建造的部落通道

曾經荒廢也重新規劃

 

古道全長1.28km

循線架高空中步道與繩橋

沿途設有蝴蝶館

甲蟲館

闊葉林館

地質館等

是條輕鬆又有趣的步道

 

IMG_9971.JPG

IMG_9969.JPG

『蝴蝶館』

台灣蝴蝶種類約近400種

拉拉山就有200多種

豐富的蝴蝶標本

瞬間多了許多美麗的記憶

 

IMG_9973.JPG

開放式的設計

讓這裡通風光線明亮

也可以說蝴蝶能自由進出

成為真正的蝴蝶館

 

蝴蝶季節未到

園區裡不見蝴蝶

倒是發現許多赤腹山雀

在樹梢間飛來飛去

 

 我兒子拿望遠鏡

看著樹梢說

 『爸爸你看好多小鳥』

 

我說

 『好好!望遠鏡借我看一下』

 

我兒子說

 『不要』

 

 雖然望遠鏡是兒子的

但是...是我買給他的

  

IMG_9976.JPG

IMG_9977.JPG

 『甲蟲館』

蝴蝶館步行約二~三分鐘

就到甲蟲館

館間距離比想像中短

  

IMG_9986.JPG

 這裡展示世界各地甲蟲

有許多大叔從來沒見過的

外型稀奇的甲蟲

 

IMG_9980.jpg

我兒子說

 『爸爸你看這隻好大』

 『爸爸你看這隻有三隻角』

 

 一些名字怪異的

 如海神大兜蟲

 還有叫戰神大兜蟲的

我們樂得幫甲蟲標本拍特寫

 

IMG_9987.JPG

IMG_9988.JPG

雖不如蝴蝶的美麗

但粗曠又奇特的外型

加上力大無窮

感覺就像是昆蟲界的裝甲部隊

我們似乎更喜歡甲蟲館 

 

IMG_9998.JPG

 『探索繩橋

接著來到探索繩橋

這個也很有趣

搖搖晃晃的繩橋懸於高空

有點像叢林遊戲

新鮮刺激

 

 

為了維護生態

許多路段巧妙架高

串連成為一段又一段的空中廊道

繩橋幾乎是必走的體驗

 

IMG_0030.JPG

從下面往上拍

看起來真的挺高的

或許有些人會怕

但是繩橋設備新又牢固

大叔有懼高症都走了

(我看不見下面...看不見下面)

 

IMG_0007.JPG

 『闊葉林館

延著探索繩橋

從高處經一小段奇妙的蜿蜒

下來到闊葉林館

一陣驚喜

 

媽媽手指樹上說

 『有飛鼠』

  

IMG_0009.JPG

 闊葉林館色彩繽紛

設計別出心裁

觀察植物四季彩妝變化

按順時針慢慢轉

形成有趣的萬花筒

 

轉慢一點阿

@@~

我都暈了

 

IMG_0016.JPG

種子葉子

實體與圖文解說牆

高度設計剛剛好

讓小孩輕鬆獲得知識

 

IMG_0017.JPG

接著到下個景點玩水去

  

IMG_0034.JPG

  『三龜戲水

玩水的不是我們三個

是三隻烏龜

 

景點名字取的真好

因為真的有三隻烏龜在玩水

大家有看出來嗎

 

IMG_0035.JPG

 看看大叔拍的

這是中間那隻龜

步道上的視角高度受限

無法像導覽圖那樣明顯看見三龜

不過卻可以更近看見

趴於溪床上的烏龜

 

IMG_0037.JPG

 『地質館

之後來到地質館

頭架高的地方有小觀景台

可近觀樹冠層植物型態

 

IMG_0044.JPG

 館內展示拉拉山常見岩石

圖解岩石億萬年來

如何百轉千摺固結成石

讓大家了解

原來岩石也可以打折轉彎

 

IMG_0045.JPG

看了一下現在位置

四個館都已經走完

準備走稜線一路下切

到巴陵假日廣場

那邊有小販賣水果

還有一個漂亮的廁所

 

但在那之前

會有一小段空中廊道

遇樹需低頭前行

步道建在稜線

時有山風吹來

會有很舒服的感受

 

IMG_0052.JPG

 『稜線空中廊道 

 別匆匆走過

請稍作停留

 閉上眼睛

用心感受

 

吹過臉龐撥亂了髮梢

氣流快速的指縫間滑過

如同按摩一般舒服

 

 

流入山谷沖刷著溪

空氣中似乎聞得淡淡水氣

那是溪流近在眼前

 

聆聽稜線兩面

風聲與水聲

 如琴瑟合鳴

演出大自然的雙重奏

  

因為感受太棒

大叔把這段錄影下來

也因為太專注風水聲

幾乎沒聽清楚

我老婆兒子跟我說了甚麼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IMG_0066.jpg

  『觀景台

接著來到觀景台附近

大石頭如天外飛石一般

令人好奇

從哪裡來

 

IMG_0076.JPG

 『巴陵大橋

 走進飛鼠廊道角落

這邊有觀景台

可近拍新巴陵大橋

新橋粉色呈拱月型狀

 

IMG_0073.JPG

 對面岩石上缺了一大塊

大叔整理文章的同時

試圖拼湊些什麼

 

 『飛鼠廊道

廊道劃出一道弧線

一起化身飛鼠

飛過去對面吧

衝阿

 

IMG_0091.JPG

 飛...過來

剛好降落在漂亮的廁所

有風加上表情動作

拍到我兒子好笑的一幕

 

IMG_0096.JPG

 『巴陵一號隧道

小歇片刻繼續前行

巴陵隧道口有美麗的畫

畫風傳神值得好好欣賞

 

IMG_0102.JPG

 隧道裡的裝置藝術

訴說古往今來

泰雅族人生活方式

 

IMG_0108.JPG

 『舊巴陵橋

以前車子經過隧道

 就是走這條紅色舊巴陵橋

如今紅橋已除役

目前僅供遊客行走

 

IMG_0111.JPG

 於是乎

漫步櫻花樹橋的旅人

成為你我的過去

或者未來

 

IMG_0117.JPG

雙橋不分新舊

 在綠山之間以紅粉築路

引領著我們

上巴陵

 

IMG_0125.JPG

IMG_0133.JPG

『巴陵二號隧道

紅橋接二號隧道

看著隧道裡的舊木屋

試著想像以前的人

在山林生活多麼的困難

 

IMG_0134.jpg

 走出二號隧道

右後轉彎

 

『大石柱

擎天一柱

如日中天

日治時期日本人

建巴壟鐵線橋而蓋的紀念石柱

後來興建北橫拆除

原地改建紅色巴陵橋

就是現在的舊巴陵橋

大石柱

成為遙遠年代的遺址

 

IMG_0142.JPG

IMG_0145.JPG

 『舊巴陵橋旁小徑

延橋旁小徑走進去

約2~30公尺

是拍紅橋的絕好位置

 

IMG_0148.JPG

 雙橋不分彼此

但旅人卻有私心

盡情拍照

或許愛紅橋多一點

 

 

IMG_0149.JPG

 我兒子鬼臉

 『嗚~嚕嚕嚕嚕』

 

我說

過來再拍一張

  

 我兒子說

 『不要』

 

 

 (回程經過同一段再次錄影)

舒服的山風

 不斷拍打著身體與靈魂

 我兒子好心情也跟著飛起來

16秒手勢隨風飛舞

 剛好被我錄下來

 

 這裡是巴陵古道

充滿知識與趣味

等你來探索

與你分享好心情

 

(古道位於拉拉山遊客中心正前方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